沃森生物巨亏逾5亿 13价肺炎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成功

hqt_00

  刚刚曝出对去年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事件的沃森生物于12日晚间修正了此前的业绩预告。沃森生物去年11月时曾发布业绩预告称,2017年度公司净利润为3000万元-5100万元,同比下降27%-57%。然而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沃森生物2017年净利润亏损达5.3亿元。

  据了解,此次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其中之一就与前几日的公告相关。

  1月3日,沃森生物公告收到杜江涛出具的《告知函》,经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河北大安”)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底,其2017年已实现的血浆采集量为91.13吨,未能达到协议约定的年度142.5吨的最低承诺值,杜江涛与博晖创新就履行协议约定的赔付事项达成一致,由杜江涛先行赔付29.72%的河北大安股权补偿博晖创新。

  河北大安系沃森生物持股14%的参股公司,2016年12月,沃森生物将河北大安31.65%的股权转让给了杜江涛,博晖创新系河北大安的另一股东。

  根据此前约定,从2017年度开始计算,如因血浆采集量未能达到协议约定的相应最低承诺值而导致杜江涛向博晖创新赔付河北大安股权的情形,沃森生物将承担相应赔付责任。

  另外,根据沃森生物2014年签署的约定,河北大安在2018年、2019年血浆采集规模应不低于200吨、250吨,若上述年度血浆采集量未能达到协议约定的相应最低承诺值,公司还需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最多以公司所持有的河北大安14%的股权为限。

  沃森生物业绩骤降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公司债权转股权计划未实施增加财务费用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增加,导致2017年度净利润亏损增加1.1亿元。

  沃森生物表示,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2.48亿元,与先前业绩预告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4800万元比差异-2.96亿元,主要原因系公司承担河北大安赔付责任所致,而2016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2.16亿元。

  记者查阅了去年10月以来券商发布的多份研究报告,普遍认为沃森生物主业恢复良好。例如,西南证券就指出,沃森生物2017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归母净利润370万元,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同步增长,另外,叠加转让玉溪沃森等子公司部分股权,预计全年有望实现盈利。

  此次修正业绩无疑超过了市场预期,不过,就在大幅调低业绩的同时,沃森生物也发布了公司在研品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下称13价疫苗)的最新进展。

  沃森生物表示,13价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3价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的安全性结果和免疫原性结果已全面达到临床试验预设评价标准,标志着公司及子公司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III期临床试验取得成功。

  沃森生物表示,公司是继辉瑞公司之后全球第二个III期临床试验获得成功的13价疫苗的企业,标志着公司在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研发、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方面均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据了解,13价疫苗是全球最畅销与销售额排名最大的疫苗品种,目前全球市场仅辉瑞公司独家生产销售,该疫苗2015年、2016年的销售额分别为62亿美元和57亿美元。

  沃森生物表示,13价疫苗临床研究工作进入临床研究总结最后阶段对公司近期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疫苗一旦获批上市销售将对公司的未来业绩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不过,后续13价疫苗申请新药生产及药品审评审批的进度尚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东兴证券此前指出,沃森生物目前拥有5大品种,除临床尾声的13价疫苗外,23价肺炎多糖疫苗已经上市销售;二价HPV处于临床III期收尾阶段,大概率将于2019年内上市销售;曲妥珠和英夫利昔单抗处于临床III期进行中,预计2020年左右上市。东兴证券认为,根据沃森生物目前的产品线进度情况,2017年是低谷的终点,也是业绩全面向好爆发的起点。

关键词阅读:沃森 疫苗临床 III 临床试验 肺炎球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