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富邦暴涨:带病高送转 老板员工一起提前上车

  解读焦点公司,揭开背后秘密,金融界《解密》,透视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和事。

  金融界网站讯 推出“高送转”方案后,富邦股份“乌鸡变凤凰”,继昨日一字涨停后,今天再次大幅上冲,一度涨近8%。不过股价风光背后,违法违规风险和股东减持风险正在聚集。

  高送转前董事长高调增持、号召员工建仓

  1月8日晚间,富邦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应城市富邦科技有限公司提议,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8股。

  消息公布后,富邦股份股价立竿见影,连续两日大幅上涨,最大涨幅接近19%。

  蹊跷的是,金融界网站发现,大约2个星期前,富邦股份董事长、总经理暨实际控制人王仁宗高调号召员工买入自家股票,王仁宗在倡议中称,公司将在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布局新兴产业,以农业大数据为发展战略,逐步寻求在土壤数字地图、测土配方施肥、农业物联网等新兴业务积极进行布局,描绘了一幅智慧农业的蓝图。

  彼时富邦股份恰逢上市以来的低点,如今看来王仁宗真是“中国好老板”。

  除了号召员工买,王仁宗本人也没“空手”,去年12月25日晚间,富邦股份公告,王仁宗基于对公司价值和团队的认可,拟自公告日起增持公司股票400万元至1000万元。

  这一系列动作已经涉嫌违法违规,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对金融界表示,富邦股份1月9日发布的利润分配预案公告称,分配预案来自于控股股东的提议,但未披露收到控股股东该议案的准确日期,以及控股股东何时形成该提议。而我国《证券法》第76条明确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臧小丽律师指出,倘若富邦股份董事长在发布倡议号召员工买股等动作时,就已经形成了分红送股的想法,但尚未披露,这就可能涉嫌违反《证券法》。

  此外,富邦股份去年12月22日发布的倡议公告显示,倡议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仁宗的个人行为,并非董事会决议,臧小丽律师认为,既然并非董事会决议,以公司董事会的名义发布正式公告,形式上似乎不妥。

  事实上,打击“高送转”滋生的内幕交易行为一直是证监会的重点工作,去年末知名设计师、*ST弘高实控人甄建涛因公布“高送转”和利润分配信息前,从事暗示和指示下属买卖自己上市公司的股票,而被监管层采取强制措施。

  “带病”高送转恰逢股东清仓减持

  金融界网站查阅富邦股份历史公告,上述“高送转”等一系列动作的同时,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正鸿发展正在清仓减持股票。

  去年12月20日的公告显示,正鸿发展拟清仓的300万股中,已经减持124万股,剩余176万股正在进行中,此次“高送转”带来的大涨,无疑让正鸿发展获益颇丰。

  单就本次“高送转”而言,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富邦股份在抛出“高送转”预案的同时,还公布了2017年度的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去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00万元至6400万元,同比下滑5%至25%。

  近年来,证监会、交易所对于“高送转”的监管显著加强,监管层明确要求,“高送转”要与公司成长性相匹配,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公司“高送转”。富邦股份虽然没有踩线,不过利润下滑反而搞“高送转”,显然与监管层的方向背道而驰。

关键词阅读:富邦股份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