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行业走势强劲 “两桶油”双双大涨超3%

hqt_00

  金融界网站10日讯 受国际油价上涨消息刺激,石油板块早盘再度走强,海油工程、中曼石油涨约5%,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涨超3%

  消息上,WTI2月原油期货收涨1.23美元,涨幅1.99%,报62.96美元/桶,创2014年12月9日以来收盘新高。

  美国石油学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月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减少1120万桶,大幅超出预期的减少410万桶,但精炼油库存和汽油库存双双录得增加。

  知名金融博客零对冲评API数据表示,API数据公布后,油价上涨,因美国原油库存连续8周录得减少。且美国整体原油库存已接近五年均值,而过去三年则一直位于五年均值之上,上次美国原油库存触及该水平为2015年9月。

  瑞穗证券美国公司期货主管Bob Yawger也表示,市场预期原油库存将会大幅下降。

  图:美国原油库存接近五年均值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的上升,油价的短期上行超预期也将助力周期“躁动”广发证券对历史上油价上行时期的受益行业进行梳理,发现A股的周期股跟随油价获得正超额收益的概率很高:

  1)直接受益的石油产业链,包括开采、加工、油服、设备等,其中油服和油气设备行业的股价对油价上升更为敏感、且股价弹性更大;

  2)石油成本上升带来的终端价格回升会使化工行业受益细分行业要考虑各化学品所处的产业链位置、油价依存度等等,相对走势与油价相关系数最高的行业是化学制品与化学原料;

  3)能源替代角度带来的需求增加,包括新能源产业链中(锂、稀土)、煤化工、天然气等,在油价上涨初期不敏感、而在油价上涨趋势确立后受益;

  (4)价格联动效应,资源类大宗商品国际煤价与国际油价具有联动性,因此油价上涨对国内煤炭价格形成正面预期,此外如果油价上涨是由于地缘冲突等因素则黄金价格也会呈现正相关性。根据广发宏观团队的预测,18年原油价格波动中枢将相比17年上升10%-20%《2018年油价中枢或将抬升——海外资产年度展望系列》,如果短期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带来油价快速上行超预期,则将对弹性和正相关性较高的化工、油气设备、油服、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形成正反馈,助燃本轮周期“躁动”行情。

关键词阅读:两桶油 中国石化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