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90亿拿下恒泰证券 4年间合并资产翻了5倍

  关于中信国安集团的消息并不多见,但是近来一则公告将之推向了公众的视野。1月2日,在港交所上市的恒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九名股东拟将持有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作价90亿,双方已经签订框架协议。

  中信国安集团是老牌国企,但是2014年通过混改之后,就开始了资本扩张之路。

  90亿买下恒泰证券

  据公告显示,此次拟转让股份的九名股东按持股大小排名分别是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博杰纳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怡达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诚宏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汇富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共计出售779,687,560股内资股,占发行股本约29.94%。

  恒泰证券(港交所上市名为“恒投证券”)成立于1992年,前身是内蒙古证券,2002年增资扩股并更名。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以“恒投证券”的名称开展业务。

  经过多年的发展,恒泰证券的业绩总体来说,是不错的。据2017年中期报告,恒泰证券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53亿元和3.93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11.5%和72.36%。但是,恒泰证券在去年因多次违规而收到监管层的罚单,在行业评级中遭遇了从A到CCC的大幅下调。

  中信国安集团是谁?

  根据中信国安集团的官网介绍,这是一家经营行业涉及金融、信息网络、旅游、资源开发、酒业、房地产、文化、健康养老等领域的公司。前身是1987年4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150万元成立的北京国安宾馆。截至2017三季度,国安集团合并总资产2065.6亿元。

  这些介绍看上去稀松平常,不过是一家成立较早的国企而已。然而,中信国安集团已经通过资本运作,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资本蓝图。

  根据野马财经的整理,目前中信国安集团至少控股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白银有色、中信国安集团、中葡股份和国安国际;通过旗下的西藏满庭等平台,投资了江苏有线、报阅传媒等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业,以及山东东明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同时,还间接持股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鸟巢)、银联商务、三六零股份等企业。

  除此以外,从中信国安集团的官网上还可以看出,在金融业务方面,未来还将设立财务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开展证券投资和资本运营工作。想要展开金融方面的工作,如果能取得相关牌照将会为金融业务的开展打下基础。

  或许对于中信国安集团来说,恒泰证券所拥有的券商牌照要比恒泰证券本身有意义的多。

  从中信国安集团2016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出,中信国安集团通过发债募集了多处资金,据统计2016募集资金达185亿元。除了发债,中信国安集团还为对控股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进行担保之后,中信国安集团再利用这些公司来获取贷款,据统计,获取贷款已经达到337.8亿元。

  据中信国安集团的2017年三季报,中信国安集团负债总额为1698.6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2.23%,其中,仅借款就高达870.05亿元。

  混改开启的“买买买”模式

  2014年开始,中信国安集团就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这一切的起源是2014年,中信国安集团进行了混改。通过此次混改,中信国安集团引进了5家民营企业,改制之后,中信集团持有20.94%,华泰汽车集团持股19.76%,广东中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鼎集团)持股17.78%,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乾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均持股15.81%、天津市万顺置业有限公司持股9.88%。5家民营企业合计出资80亿元。

  这次混改的增资扩股的定价与中信国安集团合并净资产出现倒挂的现象,引发了外界激烈的讨论。甚至被清华大学的教授评价为是“瓜分和侵占国有资产的饕餮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在混改之后,除了万顺置业,其余4家股东在2014年、2015年陆续退出。进行股权变更,成为中信国安集团新股东们,似乎都与中信国安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而在进行混改之后的中信国安集团,似乎就开启了疯狂的并购模式。

  2014年12月,中信国安集团完成对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的重组,依托此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养老产业链雏形。2015年,通过收购青海合一和明澳科精细化工,拓展了能源的版图。

  而在这之后,短短三年,中信国安集团的总资产规模通过资本运作翻倍增长。2013年中信国安集团合并资产不过才404.32亿元,2014年就已经达到了1171.7亿元,而截至2017年三季度,合并资产已经达到了2065.6亿元,翻了5倍。

关键词阅读:中信国安 恒泰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