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采选板块表现强势 潞安环能率先涨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8日讯 今日煤炭采选板块表现强势,午后潞安环能率先涨停,山煤国际、兖州煤业、中国神华、陕西煤业等近10股涨超5%。

  消息称,中国发改委此前对进口煤炭限制性措施的取消政策将在2月15日到期。

  国家能源局定于9日上午与主要电力企业进行会谈,内容包括评估此前取消对进口煤炭限制性措施的政策影响,讨论电厂使用进口煤炭和电煤供应等问题,同时寻求电力企业对当前电煤供应的政策建议等。

  目前尚不清楚进口煤限制性举措取消政策是否会延长。

  煤炭板块迎重磅利好 券商惊呼这次重组不一样!

  消息面上,1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2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明确,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支持煤炭与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等。

  山西证券:这次重组不一样(附股)

  山西证券认为,《意见》对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采用了两种途径,一方面继续推进煤炭企业间横向重组整合,解决行业集中度偏低的问题,争取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强调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整合,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避免以往部分整合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同时,意见也对“去产能”、“去杠杆”及优化布局及其落实措施等做了相应安排。

  川财证券:后续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步伐或将加快

  川财证券认为,继续看好煤炭板块,主要逻辑如下:1)煤炭股等周期股年报业绩期将至,叠加估值较低,易受市场青睐;2)目前,钢厂(110家)焦炭库存可用天数报13.26天,去年同期为11.3天,钢厂焦炭库存处于同比高位。根据历史数据,我们认为钢厂焦化厂在1月份不会对炼焦煤进行补库,而独立焦化厂则有可能补炼焦煤库存,对此我们将继续跟踪;3)六大电厂日耗煤量维持高位,库存可用天数报14天,去年同期为15.91天,库存处于同比低位。2017年春节期间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报24.23天,动力煤在春节前仍有补库空间,叠加近期煤炭海运费下行一定程度刺激电厂补库积极性,电厂有望在春节前进行集中补库;供给偏紧、库存偏低背景下动力煤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现阶段仍建议关注受益于采暖季供暖及煤炭行业整合的动力煤龙头企业。

  安信:炼焦煤补库行情或将开启 推荐焦煤机会(附股)

  安信证券认为,当前焦煤下游钢铁限产,但焦煤库存较低,价格从零星反弹转变为普涨,反映了供应本身紧张程度。而限产终有时,届时预计下游钢铁的需求较为刚性,需求有望集中释放,有望拉动焦煤价格大涨。考虑当前时点钢铁需求并不悲观,随着限产的推进,钢铁端的库存存在不断消化预期,而到3月限产结束后,钢厂复产有望成为强催化,同时建筑工地开工也将提振钢铁生产需求,进而对焦煤的需求也有望集中释放。此外,现阶段钢价高企,钢铁利润丰厚,高利润一方面会提高对焦煤涨价的容忍度,更重要的是钢厂方面有充足的动力进行扩产,进而拉动焦煤的需求。

  广发:焦煤企业陆续提价 煤炭行业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

  广发证券认为,短期来看,近期焦煤供需面明显好于预期,春节前将受益于供给偏紧及补库存需求回升,而3月以后消费旺季需求有望继续回升。虽然价格弹性整体不高,但短期需求超预期带来的盈利和估值提升值得期待。中长期看国内外供需有望维持平衡,行业未来有望持续改善,一方面来自未来资产负债率的下降和历史负担的逐步消化,另一方面来自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大企业集中度的提升和煤价的高位运行。

关键词阅读:煤炭采选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