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发展战略征意 龙头企业望受益(受益股)

摘要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几年高景气度较为确定的方向之一,已有多家国内整车制造企业以及百度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竞相布局。

  近日发改委对《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重点突破新型智能终端、车载智能计算平台、车用无线通信网络、高精度时空服务和车用基础地图等关键核心技术。

  此前,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指南将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定义为基础、通用规范等四大部分和14个子类。标准的建立有助于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高速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几年高景气度较为确定的方向之一,已有多家国内整车制造企业以及百度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竞相布局。目前相对而言商业化应用前景较为广阔的方向包括以机器视觉检测、传感器技术为基础的场景识别,这也是无人驾驶的技术基础,此外就是车载操作系统方面,此前已有上汽荣威RX5与阿里合作搭载YunOS系统,腾讯百度计划今年内实现量产互联网汽车。

  此次国家标准体系的建立将有助于改善当前研发能力和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短板,拥有核心技术和领先市场地位的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标准化带来的集中度提升。

  相关概念股:

  索菱股份:是车联网产品和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高鸿股份:积极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LTE-V的标准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控股股东为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

  万安科技:在ADAS(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领域已有布局。

  盛路通信:车联网终端产品发展迅猛,并积极布局汽车红外夜视系统、ADAS系统等辅助驾驶产品。

  均胜电子:打造的全球化智能驾驶平台已初步成型。

  四维图新:是车载高精度地图龙头,在收购国内后装车载汽车电子市场龙头杰发科技后,汽车电子芯片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千方科技:是国内智能交通领军企业,与华为、大唐电信合作布局LTE-V2X车联网络。

关键词阅读:智能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