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年度策略含金量报告:20家券商谁登顶“神预测”

  ■ 明星分析师炙手可热,但他们过往的评论准确度如何,市场上却少有回顾。《投资者报》按惯例在新年初对券商上一年度A股策略报告进行检验,从中寻找牛气的预判者

  ■ 纳入统计的20家券商中,申万宏源(港股00218)、海通证券(港股06837)、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港股02611)等准确预期了“盈利修复”、“盈利改善”等投资主线,不过对行业板块的预测有偏差

  ■ 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港股01776)、平安证券等对A股的判断过于谨慎;海通证券、国联证券(港股01456)等看好成长股,未能提前捕捉到白马股行情

  ■ 判断最准确的,当数中信证券(港股06030)研究部首席策略师秦培景团队和招商证券(港股06099)的策略研究主管分析师王稹团队

  不少人戏称,券商分析师是类似算命的职业。但是在2017年末,这个职业空前备受瞩目。

  明星研究所所长高利出任方正证券董事长,网红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加盟恒大集团拿下1500万年薪,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刘元瑞即将出任长江证券总裁。券商分析师的能力被重新发现,越来越多的机构,特别是中小机构痛下血本挖角。每年底的新财富评选也是异常激烈,上榜的分析师更是鱼跃龙门,从此身价倍增。

  但是又有谁去翻看他们过往发表的评论呢?他们的准确度如何?市场上则缺少回顾统计。每年新年之时,《投资者报》都会推出券商年度策略含金量报告。

  2017年的股市走势,可谓近年来最难分析判断的走势,权重蓝筹股与中小板个股呈现冰火两重天,重仓白马股的投资人满载而归,而一直拿着中小盘股的投资人却损失惨重。那么,有哪些券商对于这轮结构化行情做出了准确预言?

  今年《投资者报》对国内20家券商的年度策略进行统计,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中金公司(港股03908)、方正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港股03958)、光大证券(港股06178)、东北证券、天风证券、国联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

  结果显示,多数券商对于2017年的整体趋势判断相对乐观,但具体配置建议延续多年以来的成长股投资思路,将宝押在了成长股上,结果被市场重重扇了一巴掌,2017年价值投资大行其道。

  统计结果显示,20家券商中,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东北证券、兴业证券在2016年底都准确预期了“盈利修复”、“盈利改善”等年度投资主线,大体符合2017年投资的内在逻辑,但是对行业板块的判断出现了偏差,仍然看好成长股,所以他们的预测准确度只能打一个及格分。

  2017年最该点赞的券商分析师,当属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的策略分析师团队,其中招商证券更加神奇,完美地预测了2017年的走势。

  多数券商看多逻辑应验

  2016年四季度,以煤炭、有色为代表的商品周期股异军突起,期市及股市的联动效应也引来资金关注。《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延续看涨行情,对于2017年A股市场的判断,彼时多数券商是乐观的。

  多数券商预测2017年A股点位区间在2800点~3800点,去年A股上证指数区间在3016点~3450点浮动,点位预测基本靠谱。

  譬如中金公司用四个字概括了对2017年A股的展望:峰回路转。中金公司指出,2017年A股结构性机会将优于2016年,全年有望实现个位数收益。申万宏源同样认为,A股2017年机会大于2016年,并指出熊市在2017年6月前结束。

  中信证券对A股2017年行情也非常乐观,认为A股会经历从结构市到趋势上行的过程,其中二季度行情较好,四季度开始风险因素会主导行情走势。

  海通证券认为,2017年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票,上市公司业绩将逐步改善;改革和转型加速提高市场风险偏好,市场有望从震荡市演变为牛市。

  这些券商的趋势判断总体来说还算准确。首先,盈利将是股票上涨的动力,2017年是价值投资的一年,具有良好业绩的白马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譬如中信证券称,A股对资金吸引力增强,受益于本轮“泡沫大迁移”,全部A股盈利增速2017年进一步回升到8%。华泰证券更是将标题定为“盈利牵牛”,指出A股市场运行的主导因素已经从分母端贴现率过渡到分子端企业盈利,这一轮“盈利牵牛”行情的持续性将大过2011年以来任何一次。伴随着企业扩大资本开支意愿逐步恢复,实体经济将逐渐走出偿债长周期并进入补库短周期。同时,2017年供给侧改革等制度红利释放,A股公司盈利能力进入久违的可持续修复期,A股市场将呈现慢牛格局。

  其二,炒作房地产的资金转向股市,A股成为一个优良的资产洼地。兴业证券认为,各类资产比较中,A股证券化率仅61%,全球平均为92%;未来全球投资者将提高A股配置比例;过去一年多,股指较2015年高点仍打6折;2012年后房市与股市跷跷板效应强,地产调控强化资产配置转向股市;银行理财、保险资金资产配置中权益类仅占8%、14%,配置比例将加大。申万宏源的看法是全球经济金融进入“大航海时代”,全球的经济管理者开始转向新的经济刺激方式;资金出海,寻找超跌的资产“填坑”成为全球最有效的配置策略;2017年广义权益类资产可能成为破解困局的下一个出口。

  其三,很多券商都提到了“十九大”召开对股市的催化剂作用。华泰证券指出,政府新一轮扩张周期呼之欲出。市场担心地方政府经济建设工作的大力推进要等到“十九大”以后。而华泰证券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核心”确立、地方官员调整到位、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增加以及专项债规模扩大,已经为政府扩张周期奠定了基础,经济建设蓄势待发。

  这些券商的看多逻辑都得到验证。不过,兴业证券、海通证券之所以结论和事实有偏差,在于他们认为成长股已经历下跌,估值消化与盈利增长正拉近平衡的距离,2017年会迎来配置点。然而未想到的是,去年全年成长股的估值出现了快速下降。

  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等过于谨慎

  尽管2017年初A股市场看多气氛占据主流,但也有部分券商持谨慎的看法。

  例如国泰君安认为,2017年A股市场继续维持横盘震荡格局,上证指数将在2800点到3500点的核心区间震荡。当时上证指数正值3241点,按其观点,股指下跌空间还稍大一些。具体来看,预计到2017年一季度市场将延续震荡上行趋势,若2017年3、4月市场总需求向下,且通胀等约束因素尚未缓解,A股将迎来年内下行压力最大的阶段,而下半年有可能成为年内最好的进攻时机。

  国泰君安的失误在于认为A股盈利周期到2017年上半年见到阶段顶点,系统性的盈利修复在2017年会有所减弱,预计A股非金融全年盈利增速将回落至5%至10%,中期盈利扩张的拐点需等待资本开支周期的重现,所以得出谨慎的判断。

  广发证券也认为,盈利周期对股市的影响逐渐由盛转衰。2016年地产周期、基建周期、库存周期叠加带来2016年的宏观数据复苏;宏观复苏使A股在2016年进入盈利回升周期;预计2017年会再次进入盈利下行周期,由此判断,2017年上半年会存在大的风险。

  平安证券则提出,2017年注定不是单边市场,市场尚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局部市场的估值水平仍然太高。其认为,2017年荆棘满布,流动性总量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一边要推动企业去杠杆,一边是汇率贬值资本外流,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资产价格均在高位,任何金融市场和货币当局的不当操作都可能引发金融市场风险。2017年投资需要主动对冲风险,同时保持稳健和平衡,时刻对风险因素保持警觉。

  推荐成长股时点不准

  2017年初,同时看好周期股和新兴成长股是多数券商的判断。

  当时申万宏源认为,周期板块有望先搭台,成长股仍将是“重头戏”,代表未来的新兴成长股经过长时间调整,在2017年春节后可能迎来“轻装上阵”的行情。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张华恩表示,2017年周期股将走向分化。其中,国内定价的黑色链弹性收敛,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在财政周期共振下具备边际改善空间,调整后可做中线布局。同时他认为,成长股当前的估值消化与盈利增长正拉近平衡的距离,2018年一季度成长股或迎来最佳配置时点。

  海通证券的建议则是以价值股为底仓,国企改革和真成长进攻,如上海国企改革、影视娱乐、消费电子、光通信、物联网,下半年加配券商。

  国联证券认为,在价格上涨、盈利、估值修复多种因素共振下,周期行业往往最先受益,关注钢铁、煤炭、有色等品种机会。同时也看好成长股,建议关注消费升级和技术革新两条主线的后市机会。

  华泰证券则重点推荐五个板块:钢铁、基础化工、机械、军工和银行股。主题投资要聚焦新动能补短板,新动能主要是市场化改革的一些方向,包括混改、债转股、土地流转和电改。补短板主要是围绕美丽城市的建设,装配式建筑主题和海绵城市主题。不过,其中重点板块机械、军工、银行2017年并未有大的表现,尤其是军工已经连续多年涨幅垫底。对于市场上热议的消费股等白马股,并未涉及。

  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最准确

  据不完全统计,判断最准确的分析师团队当数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师秦培景团队和招商证券的策略研究主管分析师王稹团队。

  中信证券对于2017年的预测是,房地产新政冲击楼市后带来的流动性挤出效应导致泡沫大迁移,会影响包括A股在内的各类资产。泡沫大迁移的过程中,A股将整体受益,对2017年A股行情整体乐观。全年股市有望从结构市到趋势上行,其中二季度行情较好,四季度开始风险因素会主导。

  战略配置上,其认为成长永恒,但时机未到,明确提出2017年仍不是全面战略性配置成长股的最佳时间,但结构上,其中的VR、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精准板块可以值得密切关注。由于宽货币、紧信用,周期品行情未变,进入“打地鼠”阶段,重点关注去产能政策聚焦的行情(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和造船),同时可布局钢铁、有色、煤炭的报表修复行情。

  记者注意到,秦培景团队对于趋势的判断大体符合2017年A股真实的行情,板块建议也符合2017年全年蓝筹盛行、成长股低迷的状况。

  招商证券王稹团队的判断则更加精准。王稹团队对于2017年的股市提出七大猜想,分别是:第一,螺旋市依旧——无论经济是否L型走势,股市依然将表现出螺旋市特征,尤其是主题投资上;第二,波动率低迷——股市波动率维持低位震荡,创业板波动率很可能进一步降低,期间会有明显起伏;第三,同步性减弱——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的同步性会进一步减弱,甚至不排除分道扬镳;第四,指数冲浪前行——主板全年收益率继续略微战胜创业板;第五,机构配置腾挪——机构投资者仓位延续窄幅波动,风格配置将继续震荡向中大市值、绩优股靠近;第六,价值搭台——稳健成长类股票具有中期超额收益;第七,概念炫舞——非行业属性的主题(如壳、次新、高送转)依然会是热点,但全年很可能呈现交易主轴区间较去年略有上移的结构性行情。

  七大猜想对于2017年的判断可谓是非常完美,堪称“神预测”。对于主板、创业板走势相背离的状况提前给出了预判,建议配置的板块为家电、白酒、建筑、证券、绩优成长股等(部分TMT、部分医药、部分工业金属、化工、造纸等行业涨价),而家电、白酒正是2017年不断创出新高的两大热点板块。遗憾的是王稹团队未获得2017年的新财富评选奖项。

  从众多券商预测的准确度上来看,大券商的逻辑还是更加有理有据,可以作为投资者的参考,至于结论则需要投资者自行判断,并且根据实际的市场走势进行调整。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券商分析师的准确度就如算命,真正有价值的是分析的逻辑和框架。

关键词阅读:中金公司 券商 国泰君安 券商分析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