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3家IPO批文核发 18年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

摘要
今日要闻部分主要包括:证监会核发2018年第1批IPO批文 3家企业筹资总金额不超过22亿元; 刘士余:2018年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 加大违法成本;姜洋:坚定制度自信 我国资本市场已成为全球领先市场等内容。

  一、【要闻速递】

  1、证监会核发2018年第1批IPO批文 3家企业筹资总金额不超过22亿元

  本周五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其中上交所主板1家,深交所创业板2家,3家企业筹资总金额不超过22亿元。

  评:在本周A股一片大好的形式下, 本周IPO批文并没有加速发行,3家IPO批文的数量低于市场预期。

  2、刘士余:2018年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 加大违法成本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调研时表示,要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全面落实整治金融乱象的工作要求,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加大违法成本,加重法律责任,有效打击和惩治市场违法违规。

  评:若将查办大案要案和加大违法成本联系在一起,可以想象今年A股市场的监管强度之高。

  3、姜洋:坚定制度自信 我国资本市场已成为全球领先市场

  证监会系统会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第2期)在中央党校举办,姜洋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探索,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市场,并建立了证券市场“穿透式监管”和期货市场保证金安全存管等一系列获得国际社会认同和肯定的监管制度,向全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4、发改委: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

  发改委对《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到 2020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

  评:智能汽车的大趋势已经到来,投资者可关注均胜电子、万安科技、盛路通信等概念股。

  5、12部委发文: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

  近日,发改委等12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文件明确,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支持煤炭与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评:投资者可关注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山煤国际等概念股。

  6、美国12月非农数据14.8万 不及预期

  5日,美国12月非农数据公布,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14.8万,预期19万,前值22.8万修正为25.2万。

  评: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大幅不及预期,时薪小幅上升,失业率维持在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由于数据意味着市场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美联储将在2018年继续保持渐进加息。

  7、外盘:非农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好转,但又不至于强劲到促使美联储加快2018年加息步伐,美股收高三大股指连续三日创历史新高,本周标普累涨2.6%、纳指累涨3.4%均创一年多以来最大单周涨幅,道指累涨2.3%;纽约黄金上涨0.1%报收1322.30美元,已连续第11个交易日走高,并创下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涨走势及9月中旬以来最高收盘;本周黄金累计上涨1%;伊朗动荡局势加剧石油生产担忧,但汽油与馏分油库存有所增加抵消库存数据带来的提振,纽约原油微跌0.9%报收61.44美元;本周原油累计上涨1.7%为连续第四周上涨;欧洲市场追随全球股市上涨热潮连续第三日走高,泛欧斯托克600上涨0.9%报收397.35点,创2015年8月以来最高收盘,本周交易累计上涨2.1%创去年4月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二、【市场策略】

  周五,大盘窄幅震荡,创业板领涨;沪指冲破3400点整数关。房地产、黄金、农牧饲渔、水泥建材、环保、多元金融、软件服务、酿酒等行业领涨;煤炭、钢铁、有色、航天航空、通讯等小幅调整;题材股方面,区块链、氟化工、草甘膦、基因测序、互联金融等涨幅居前,上海自贸、可燃冰、国产芯片、稀土永磁跌幅居前。

  在六连阳后,指数上攻动能开始衰减,市场分化逐步严重,前期套牢盘区域有所承压,指数面临回调的可能。短期谨防随时的回调,建议适当减仓观望,等待再次回落的低吸良机,可继续关注成长性良好的超跌股以及个股的年报行情。

  三、【题材掘金】

  新疆基建: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新疆2018年将完成重点基础设施投资4500亿元以上,加速公路、铁路、机场、水利和能源等项目建设。在完善立体交通体系方面,2018年新疆将扎实推进库尔勒—格尔木铁路,推动和田—若羌铁路开工建设;加快推进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G7梧桐大泉至木垒、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标的:天山股份、北新路桥

  国土绿化: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4至5日举行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表示,2018年林业工作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生态宜居水平,为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实基础。

  标的:文科园林、东方园林

  覆铜板:据媒体消息,全球最大的覆铜板供应商广东建滔积层板公司1月5日发布新年首次涨价通知称,由于铜、化工产品原料价格上涨 ,天然气供应紧张,迫于成本压力,即日起将旗下板料和PP(即半固化片)分别涨价10元/张和120元/卷。该公司去年已连续提价3次。

  标的:金安国纪、超声电子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鹿港文化:获自然人吴毅举牌 持股达5%

  斯太尔:众诚泰业拟溢价受让25.10%股份 公司控制权或生变

  万科A:拟发行不超过350亿元直接债务融资工具

  三垒股份:俞建模向珠海融诚溢价转让公司6.04%股份

  雅百特: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贝因美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拟出售的22套房产不会对2017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投资事宜]

  东方精工:与北汽集团、宁德时代等战略合作 开展动力电池研发回收业务

  乐普医疗:与实控人合资10亿元设立乐普生物 致力生物医药研发生产

  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39.7亿元PPP项目

  国祯环保:预中标亳州PPP项目 总投资13亿元

  博世科:联合中标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 金额3.5亿元

  日上集团:子公司联合中标钢结构供应与安装工程项目 金额2.75亿元

  广东骏亚:拟在珠海投建印刷电路板等项目,投资预算不少于19亿元

  [定增重组]

  陕西金叶: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教育资产 继续停牌

  井神股份:拟向控股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苏盐连锁 100%股权及南通盐业 51%股权

  森源电气:重组拟收购电器制造及照明行业公司股权 继续停牌

  渤海活塞:重组标的为汽车制造业公司 继续停牌

  湘潭电化: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8日起停牌

  白云山:拟10.94亿收购广州医药30%股权 下周一复牌

  银亿股份:逾4亿元向辽宁碧桂园转让沈阳银亿房产50%股权

  [年报业绩]

  浦发银行:2017年净利542.40亿 同比增2.15%

  氯碱化工:预计2017年净利大幅扭亏

  先河环保:年报净利预增75%-90%

  海螺水泥:受益水泥涨价 2017年净利预增70%-90%

  东睦股份:2017年净利预增60%-80%

  泰尔股份:2107年净利向下修正 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最多50%

  杭州高新:2017年拟推10转9派1.5元

  [其他事项]

  吴通控股:子公司近期向乐视追讨欠款未果 再次计提坏账准备1050万元

  壹桥股份重提更名“晨鑫科技” 曾被深交所发监管函称放弃更名

  宜华生活:调整2017年度配股方案

  江淮汽车:2017年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53.86%

  白云机场:12月客货进出港吞吐量同比翻倍

  正邦科技:去年销售生猪累计入55.13亿元 同比增长66%

  福斯特:位于杭州市临安区的土地被征收 将获4.15亿补偿

  钱江生化:赤霉酸生产线停产检修

  广誉远:控股子公司获得白酒生产许可

  [增持减持]

  文投控股:第一、二大股东计划合计增持6-20亿元公司股份

  爱司凯:盈联控股拟减持至多6%股份 均为原始股

  沙河股份:股东中科汇通减持5%股份 未来拟继续减持

  九芝堂:股东拟减持不超2.7%股份

  蓝海华腾:南桥投资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2%

  金明精机:股东王成拟减持近2%

  中新科技:股东联创永溢拟减持不超430万股

  依顿电子:控股股东已累计减持998万股

关键词阅读:A股头条 证监会 IPO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