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工因四大问题被证监局出示警示函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 据重庆证监局网站显示,重庆建工因控股股东期间占用你公司资金、财务核算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准确、公司治理不规范四大问题被出示警示函。

  重庆证监局提醒重庆建工进一步规范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往来,杜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应加强会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核算水平;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法规培训,强化规范运作意识。

  关于对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经查,我局发现你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2028257485)存在以下问题:

  一、控股股东期间占用你公司资金

  2016年9月,你公司与控股股东重庆建工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工控股)签署协议,清算了应由建工控股承担的2009年12月31日股改前离退休人员费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你公司及子公司按月先行支付应由建工控股承担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建工控股在每季度末再将上述费用支付给你公司。建工控股存在期间占用你公司资金的问题,2016年10月至12月期间累计占用你公司资金669.5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占用资金余额为零。2017年1月至10月,建工控股期间累计占用你公司资金2809.17万元,截至2017年10月31日占用资金余额139.94万元。2017年12月18日,建工控股归还了全部占用资金。你公司未在2016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期间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上述行为不符合《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第一条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的相关规定。

  二、财务核算不规范

  你公司部分在建项目存在收入确认跨期情况。部分施工项目未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成本管理,建设期内的收入、成本结算不准确。遂资高速项目已完成决算但仍存在待结转的工程施工成本。部分在建项目工程施工成本暂估不准确。BT项目会计核算不规范。你公司子公司重庆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办公楼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核算,部分办公楼转入固定资产后的后续支出会计处理不规范。

  上述行为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2014年修订)第十二条、第十九条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等具体准则的相关规定。

  三、信息披露不准确

  你公司在2016年度财务报告中关于BT项目会计政策的披露过于原则,未充分体现你公司BT项目业务特点。

  上述行为不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证监会公告〔2014〕54号)第十六条、《关于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和透明度有关事项的公告》(证监会公告〔2012〕42号)第一条的相关规定。

  四、公司治理不规范

  你公司现有董事8名,监事6名,不符合你公司《公司章程》(2017年修订)关于公司董事、监事人数的规定。你公司与控股股东分别设立了资金管理中心,其财务账套均设在用友财务系统,控股股东资金管理中心的资金结算、财务核算、账户管理等由你公司资金管理中心人员代为实施。控股股东资金管理中心人员有权查询你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资金账户情况。

  上述行为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证监发〔2002〕1号)第二十二条和你公司《公司章程》(2017年修订)第一百一十三条、第一百五十条的相关规定。

  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现对你公司出具警示函,提醒你公司进一步规范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往来,杜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你公司应加强会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核算水平;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法规培训,强化规范运作意识。

  如果你公司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重庆证监局

  2017年12月22日

关键词阅读:重庆建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