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喜迎开门红! 2018年买什么能赚钱?

  2018年首个交易日,A股一扫2017年年末的下跌阴霾,沪深两市集体暴涨,上证指数大涨41.16点,再次站稳3300点!

  截至收盘,沪深两市超过2500只个股上涨。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金融地产成为指数上行动力,中国平安(港股02318)、中国太保(港股02601)领涨市场,带动上证50指数高走,周期资源类板块表现抢眼,煤炭、水泥、钢铁及石油涨幅居前。

  内地市场暴涨,外围市场也不甘示弱,港股恒生指数再度突破3万点大关,指数涨幅近2%。

  资金流向方面,2018年首个交易日外资大笔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1.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4亿元。

  A股喜迎开门红,投资者买什么才能不错过这一波赚钱行情?

  春季机遇:看好金融消费类板块

  首先我们不妨来看看,主力资金都看好什么股票?

  从主力资金流向上看,大金融、消费、地产是首个交易日里资金最青睐的板块。中国平安主力资金净流入4亿元,格力电器、万科A的资金净流入也超过3亿元。

  ▲2018年首个交易日主力净流入资金最多的前十大股票 数据来源:Choice

  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大金融强势上涨,让不少机构高呼2018年仍是价值投资时代,而大金融将引领春季行情。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称,“如果不出意外,能源和大金融就是2018年春季躁动的主力配置板块。”

  山西证券认为,年初市场流动性紧张情形和谨慎观望情绪有望缓和,短期大盘有望逐步企稳,资金活跃度有望提升。板块投资方面,看好金融、消费类价值蓝筹板块,投资者应该以中长线战略思维优选进攻标的,布局2018春季行情。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指出,供给侧改革将是我国未来较长时期内的经济工作重点。2018年依然是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去杠杆的大年,同样也是周期板块的大年。建议投资者从两方面布局,其中一个方向是旧周期的新生:钢铁、水泥、玻璃、天然气等强周期板块在供需错配、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的业绩估值双击机会。

  华创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在年底调整压力阶段性释放后,春季行情的空间有望打开。考虑到短周期的不确定性以及货币环境的压力,明年年初市场或将沿袭两条主线展开:一是保险、银行、地产、可选消费等行业龙头,充当了净值稳定器的作用;二是受益于CPI温和上行,类滞胀环境的农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纺织服装等消费涨价板块。

  2018年展望:上涨行情延续

  华创证券的分析师王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新年第一天的上涨是2018年整个春季行情的开始。”

  王君表示,上涨行情具有持续性,他十分看好这段时间的市场上涨空间。“现在处于市场开年政策和经济数据的真空期,再加上2018年利率有下行趋势,货币政策相对友好。2018年总体看好地产、银行和石化板块。”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黄逢春认为,目前消费和进出口势头都有利于2018年大盘行情。消费方面,近年来中国的消费倾向在发生变化,消费水平相比于前几年在逐步上升;进出口方面,欧洲、日本、美国最近市场均十分景气,进出口相对有保障。

  (券商推荐股票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关键词阅读:A股 沪深两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