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享吴俊乐:中国需要价值投资的土壤,新三板不是预备板市场

  “如果以巴菲特先生或是其他优秀的专注价值投资的投资者为标准的话,应该是59分吧!”

  在回答犀牛君的问题时,微众享股权投资基金创始人吴俊乐给自己15年的股权投资生涯打了这样一个分数。

  离及格的最后一分,他还在等待,等待中国长期价值投资的环境有所改善才能最终落定,“由于中国市场政策的不确定性,在中国做长期的价值投资较难,并且现在的市场是一个投机者情绪充斥的市场,价值投资的环境还未成熟。”。

  虽然清楚地意识到中国目前缺乏价值投资的土壤,吴俊乐依然孜孜汲汲地践行他的价值投资之术。

  价值投资的践行者

  2016年创办微众享前,吴俊乐曾在IDG资本消费板块做了三年的股权投资,从事股权投资至今也有15年的时间,主要关注消费升级和健康医疗类项目。目前为止,吴俊乐主导投资的企业中有多家企业分别在香港、美国以及A股上市,其中仅在A股上市的企业就包括皖新传媒(601801)、维格娜丝(603518)以及音飞储存(603066)等企业。

  投资多年,在此之前又有多年的实体经济经验,吴俊乐对很多创业项目都有了自己的看法。“任何项目都要回归到自身的本质。”吴俊乐强调道,比如说互联网金融项目,就不能离开金融这个词,而从这个本质上讲,就必须着眼于它的风险,关注它对风险把控的艺术。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也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倒闭潮爆发的一年。4月,吴俊乐创立的微众享仍然领投京金所5000万元A轮融资,他锁定的正是京金所良好的风险控制系统。

  也由于看中项目的本质,吴俊乐对所谓的“风口”保持着既关注又远离的态度,“作为投资人,我肯定是会关注研究各行各业的投资情况的,但是关注研究并不代表我们会投资它们,除非真的把项目读懂看透。”正因如此,吴俊乐至今对他投资的“返利”印象深刻。

  返利成立于2006年,比淘宝网成立晚3年,初期业务就是帮助淘宝网上的众多商家做营销导购,并按照实际成交量结算佣金,再把佣金的70%左右按照各自返利比例返还给网购用户。

  在此过程中,佣金就相当于电商支付的一笔可量化的广告刊登费用,即CPS(Cost Per Sales)效果营销费用,在电商成本高企背景下,这笔支出受到了电商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返利还可以帮助用户发现并实现网购需求,用户也可以获得实在的收益。多年以来,返利网创始人团队一直坚持着这样一种三方互赢的商业模式,最终获得了吴俊乐的青睐。

  吴俊乐强调,“返利网的商业模式简单清晰,它具备着互联网的特性,回归了互联网的本质,并且具备解决消费问题的能力,就是它既能帮助商家做营销导购,同时消费者还能获得好处。”

  在电子商务不断快速发展的今天,返利网凭借着这种发展模式不断脱颖而出。在2015年4月时返利网完成了由国际电商巨头日本乐天领投的C轮融资,彼时估值达10亿美金。数据显示,随着流量的大幅上升,2016年双11返利网全天访问人次突破1700万, 页面访问量突破4.1亿,成为各大电商重要的引流平台。

  时至今日,吴俊乐仍是返利网的股东,虽然这几年中也有过很多次退出的机会,但他仍选择了继续持有返利网的股份,就像巴菲特坚定地持有像喜诗糖果这样的优质企业一样,坚定价值投资。

  2010年,吴俊乐曾在奥马哈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并就价值投资方面做了一些交流,这次交流让他对价值投资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在往后的投资中他也坚定地走着价值投资的路子。当犀牛君问他给自己的价值投资生涯打多少分时,吴俊乐谦虚地打了59分。

  至于为什么给自己一个不及格的分数,吴俊乐说道,“由于中国市场政策的不确定性,在中国做长期的价值投资较难,并且现在的市场是一个投资者情绪在起作用的市场,不具备价值投资的环境。或许只有等环境改善之后,自己才能拿到这最后的一分,站上及格线。”

  投资3家三板企业即将IPO

  目前,微众享的基金管理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成立一年多,共投资了7个项目。量不多,但质还算不错,项目回报率已达到预期。房司令,在微众享基金投资后一年估值翻了三倍,还有一家企业被腾讯入股(不方便具名),估值猛涨不少。

  作为主动型股权投资基金,微众享主要投资A轮和PRE-IPO轮的项目,新三板自然是其高度关注的市场。在上述微众享投资的企业中,也包括了正在排队准备上市的奥迪威(832491)和久日新材(430141),新三板“自动贩卖机第一股”友宝在线(836053)以及“互联网移动医疗第一股”宁远科技(834750)等均被微众享“纳入麾下”。

  如今,奥迪威IPO已被证监会受理,而久日新材也进入IPO辅导阶段,友宝在线则一边独立IPO,一边寻求其它登录A股的方式,这3家企业一旦“转板”成功,微众享也将取得不错的回报。

  在微众享所投的企业中,互联网医药公司宁远科技的关注度一直很高,对于外界质疑宁远科技“烧钱”的模式及何时盈利的问题上,吴俊乐显得比较淡定。

  吴俊乐提到,“健康160(其母体为宁远科技)从传统的互联网挂号业务入手,很多人看不懂健康160的生态体系,因为挂号业务只是个入口,很难赚钱。但他的基本数据足够大,在流量的获取上、转换上也有它独特的优势;而且它是一个平台化的企业,对整个医疗生态的产品有极大的赋能作用。”

  事实证明吴俊乐并没有看错,健康160凭借着在数据和流量上的核心优势,已经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据健康160 CEO罗宁政表示,目前健康160平台上入驻的各类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已超万家。而据健康160网站上显示,目前健康160上可服务医生数量为47.49万,累计服务人次接近3.6亿。

  此外,健康160也已经开始发挥自身平台强大的赋能作用,大力发展医疗电商和医药电商这两个具备强劲需求的市场。

  采访的最后,吴俊乐也指出,“目前新三板新政的出台,我解读为当局通过差异化的交易制度和监管力度来分层和再分层新三板这个市场内的企业,尤其是对头部梯队注入一定的流动性。长期来看,新政以及后续的组合拳能够逐步改善新三板企业的估值体系与融资成本,新三板将逐步成长为层级分明的独立市场,而不是所谓的预备板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