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拟再受让红旗连锁9%股份 将成红旗连锁二股东

摘要
红旗连锁公告称,永辉超市与公司实控人曹世如、曹曾俊于2018年1月2日签署《关于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购买协议》,永辉超市拟受让曹世如、曹曾俊合计持有的公司9%股份。如受让完成,永辉超市将持有公司21%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hqt_00

  红旗连锁公告称,永辉超市与公司实控人曹世如、曹曾俊于2018年1月2日签署《关于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购买协议》,永辉超市拟受让曹世如、曹曾俊合计持有的公司9%股份。如受让完成,永辉超市将持有公司21%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确认,其于未来12个月内无继续增持红旗连锁的计划。

  注:此前永辉超市已公告称受让曹世如、曹曾俊持有的红旗连锁12%股份,交易总价9.47亿元。

   【相关报道】

   永辉超市牵手红旗连锁 会否重蹈入股联华超市覆辙?

  在引入腾讯投资几天后,永辉超市又大手笔入股红旗连锁,再次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

  12月22日,永辉超市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以5.80元/股作价受让红旗连锁实际控制人曹世如、股东曹曾俊所持有的红旗连锁股份共16320万股(占其总股本12%),并授权签署有关股份购买协议,上述交易总价为9.4656亿元。

  此次入股红旗连锁,进一步推动了永辉超市在四川的布局速度。

  目前国内超市零售行业处于区域争霸的现状,永辉超市、大润发等均在加快扩张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永辉超市希望借由联华超市港股00980)进入华东市场,但最终却以抛售所持股票收场。此次入股的红旗连锁在四川具有较高的的市场覆盖度,永辉超市则有其生鲜优势,双方携手能达到1+1>;2的效果吗?

  并购频频,教训也深刻

  “永辉超市并购红旗连锁在于其四川市场上的份额占比高,红旗连锁主营业务是便利店,目前永辉超市仍是以大卖场为主,未来社区超市和便利店的增长空间更大,与红旗连锁合作在于增强永辉在小型门店领域的实力。”零售专家胡春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红旗连锁实现营业收入52.15亿元,同比增长10.58%;净利约1.36亿元,同比增长0.62%。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旗连锁门店已达2713家。

  而2017年上半年报数据显示,永辉在重庆拥有108家门店(仅次于福建的126家),而在四川只有42家门店。入股红旗连锁将加大永辉超市在成都市场的进一步布局。

  实际上,“牵手”红旗连锁也并非永辉超市首次入股零售同行。2013年至2014年间,永辉超市通过数次增持成为中百集团第二大股东,随后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进行联合采购。

  今年7月,中百集团公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二股东永辉超市近期增持公司股份至25%,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的可能性。而永辉超市也在公告中表达了可能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份的想法。

  近两年持续全国性扩张的永辉超市,正借助资本运作的方式快速进入市场。此前包括人人乐、新华都等零售企业的全国性扩张都以失败告终,但永辉的扩张得益于其以生鲜为核心,受到电商冲击较小。可尽管如此,永辉超市的扩张路走得也并不顺利。

  2015年4月,永辉超市曾以约7.44亿元的代价受让联华超市21.17%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虽然永辉超市希望借由联华超市进入华东市场,可就在一年后,永辉超市将所持联华超市股权全部转让,改造计划以失败告终。

  “联华超市作为国有企业,机构复杂,双方的改造失败与经营没有关系,而是与国资的效率、企业文化落后有关。”昭邑零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晖对记者表示。

  在胡春才看来,永辉入股联华还是有一些帮助的,比如对生鲜和门店改造,但与其预期有一定差距,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文化相融。

  “企业并购失败主要在于文化不相容,联华作为老国企接受改造有一定过程,而且作为‘老贵族’的联华内心其实是排外的,永辉超市面对联华这个老国企,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既安抚之又带领团队往前走。”

  永辉此次入股红旗连锁同样是发力深度合作。根据公告显示,永辉超市与红旗连锁将在体制建设、供应链管理、新业务拓展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不过,刘晖并不看好永辉超市和红旗连锁的合作。“红旗连锁是党委控制的零售企业,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也是该公司党委书记,双方的合作成败与经营能力无关,还是和体制机制企业文化有关。”

  转型科技型公司,效果存疑

  永辉超市近年来动作频频,不断和零售业、科技巨头走近,永辉超市的对外收购也暴露了其快速扩张的思路。

  今年年初,永辉超市旗下子公司永辉控股参股收购美国达曼国际公司40%股权,达曼国际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服务企业。今年3月,永辉超市还通过参与定增获得星源农牧15%股份,后者是福建的一家农业企业。早在2015年永辉超市还获得京东的投资,之后与韩国食品行业巨头CJ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实际上,随着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整个零售行业的格局也发生着变革,以拼线下为主要竞争手段的思路,很难令企业应对电商的冲击,必须实行线上线下融合走新零售道路。

  2017年10月11日,永辉超市发公告称,董事郑文宝、叶兴针,副总裁谢香镇、陈金成分别致函公司董事会,表示因个人原因及为继续支持公司成为更开放型的公众公司及科技型零售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及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各辞去公司董事或副总裁职务。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郑文宝、叶兴针、谢香镇均持有公司1.91%股份,位列十大股东名单。

  有分析认为,这些高管离职是因为永辉超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一些难以给永辉再带来更多价值的人就得让位了。换言之,这些元老们已经跟不上新零售的发展步伐。

  而元老们的退出与新股东的进入也有一定关系,永辉超市的董事会成员构成也在发生变化。与此同时永辉超市5%股份受让给腾讯,也以实际行动证明此前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将永辉超市打造成科技型公司的布局。

  当然,永辉超市的未来转型发展必然需要大量资金,引入腾讯的投资也在情理之中。“腾讯入股永辉也是双方需求,此前京东入股永辉超市也有自己的盘算,但京东和永辉的结合并没有产生实际效果。腾讯投资永辉也只是财务投资,不干涉其业务,腾讯作为与阿里并列的核心巨头,对于永辉有核心价值。”胡春才表示。

  “永辉属于资金饥渴型企业,生鲜是永辉超市的核心竞争力,但不能创造直接的现金流,永辉超市要维持庞大的开店计划目前来看依靠的是股权融资和银行贷款。”在零售专家丁利国看来,这种股权融资模式有一定风险。如果经营状况正常,每家新店的利润情况正常,开新店不亏损对于资金问题不大,但这考验的是永辉超市的开新店质量。此外,永辉超市主营的生鲜业务能抵抗电商多大冲击也是个问题。

  记者给永辉超市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回应。

关键词阅读:永辉超市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