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持续走强 水泥、钢铁股爆发

  1月2日午后,建材板块持续走高,其中水泥股表现最为抢眼,截至发稿,万年青(000789)、上峰水泥(000672)先后涨停,华新水泥、福建水泥等多只个股涨逾7%。此外,同属周期股板块的钢铁、煤炭板块也有亮眼表现,方大特钢涨逾9%,山西焦化涨逾6%,领涨各自板块。

  政策面上,上周,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推动中国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安全、健康、绿色发展。

  中泰证券分析认为,受前期宏观预期较弱的影响,水泥板块的当前估值,并未反映四季度水泥价格大幅上涨对明年盈利中枢抬升的预期;而全国水泥库存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为近年最低水平,春季错峰继续严格之下,今年上半年供给会更加紧张,旺季到来后水泥价格有望创新高,认为随着行业供需格局的好转和当前供给侧的严格控制,淡季不淡再现确定性高,而今年全行业整体盈利中枢有望进一步提升,水泥行情有望加速。推荐海螺水泥、上峰水泥、万年青、华新水泥。

  有券商分析认为,整体来看,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维持高位,不管是工业企业利润还是企业ROE,改善的行业都主要集中于中上游,抬升的逻辑主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中上游产成品价格的走高(如煤炭、钢铁、纸制品等),从而带动中上游行业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的提升。

  广发郭磊表示,建筑业PMI升至5年以来的景气高点,建筑业景气未减,这一点无疑对同期制造业表现有一定带动。12月建筑业PMI为63.9,较上月上升2.5个点,甚至升至2012年以来的新高。建筑业PMI背后就是地产新开工,低库存及棚改、公租的影响下,2018年的房地产投资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我们可以进一步去分析建筑业PMI,其与房地产新开工存在趋势上的同步性。当然,我们需要记得PMI是一个环比意义上的指标,需要做的是指标的环比对环比。

  申万宏源最新观点认为,春节后需求将集中释放,目前低库存下冬储需求有望在1-2月继续拉动价格上涨,盈利提高。明年全年看,内需平稳,海外经济复苏有望带动国内出口超预期回暖,钢铁供需依然维持紧平衡,高盈利继续维持势必将推动行业估值修复。推荐具备内生盈利成长性的全球钢铁龙头宝钢股份,央企且有整合预期的鞍钢股份,受益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新钢股份等,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圈的区域建材龙头韶钢松山、三钢闽光。

关键词阅读:周期股 水泥 钢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