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新年致辞:三十而立新起点 投百亿启动“三村建设工程”

  没有盘点上一年的业绩、没有下达具体公司战略的任务,由资本驱动转型为“金融+科技”双驱动的中国平安站在30周年的新起点上,马明哲说,2018年,中国平安要不忘初心,更懂感恩

  每到元旦这天,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都会出现在公司晨会上,发表新年致辞,总结过往,展望新年。“壹钱包”、“四个市场”、“两多云”、“一扇门”、“开放平台”……这些近几年曾经出现在其新年致辞中的关键词,在日后均获得平安集团的重视部署,取得长足的发展。因此,马明哲的新年致辞也成为外界了解平安战略的重要窗口。

  2018年是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论语》讲“三十而立”,对于一个人来讲,而立意味着学有所成,人格独立。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中国平安用30年,从一个13人的队伍,成长为拥有170万员工、1.5亿客户、4.5亿互联网用户的金融科技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第39位,《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16位,市值及品牌居全球保险集团第1位。

  每年都会有新意,而站在“而立”之年上,马明哲会说些什么更让人期待。新年第一天,《投资者报》第一时间拿到了马明哲的新年致辞,记者发现今年的致辞中,“感恩”成为最大的主题。

  马明哲表示,立之年的平安,取得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社会、股东、客户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每一位平安人的辛勤付出。站在新三十年征程的起点上,我们心怀感恩,努力回报每一份支持。

  “平安的成长,得益于国家富强,得益于社会繁荣,得益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马明哲表示,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

  在这个初心之下,中国平安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2017年,公司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帮助逾30万偏远农村的孩子完成“读书梦”;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以集团全业务优势累积为农村提供保险保障及融资服务超万亿元。

  为践行“扶贫需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马明哲在新年致辞中宣布,2018年,中国平安将正式启动总公益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具体来看,“村官”计划,愿“贫有所助”,实实在在帮助村集体做实产业,帮贫困户自力更生;“村医”计划,愿“病有所医”,让乡村家庭健康有托付,让乡村居民看病不再难;“村教”计划,愿“学有所教”,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马明哲新年致辞全文如下:

  铭记初心,与您同行

  ——马明哲董事长2018年新年致辞

  各位同事:

  大家好!

  2017年已临近尾声,我们怀着对过去的深深感恩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即将共同迈入新的一年!

  2018年,平安将迎来30岁生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过往三十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弹指一瞬,但平安伴随“春天的故事”的旋律,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扎根南海之滨深圳,在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沃土,精心耕耘,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竞争中求生存,创新中求发展。我也很荣幸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参与并见证了平安由13人的队伍,成长为拥有170万员工、1.5亿客户、4.5亿互联网用户的金融科技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第39位,《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16位,市值及品牌居全球保险集团第1位。

  而立之年的平安,取得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社会、股东、客户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每一位平安人的辛勤付出。站在新三十年征程的起点上,我们心怀感恩,努力回报每一份支持。我们期待洞悉未来趋势,拥抱发展变革;我们期待深度理解客户,提供极致服务;我们期待更懂你,用专业,让生活更简单。

  三十而立,我们愈发体会到,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平安的成长,得益于国家富强,得益于社会繁荣,得益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也正是我们30年前从蛇口出发时最原初的想法和憧憬,是中国平安立业的初心。面向未来30年,我们要更加铭记这个初心,更加懂得责任之重,更期待为民生改善尽绵薄之力。目前,党和国家最大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只有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经济繁荣,盛世太平,平安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成就更辉煌的未来。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持续推进精准扶贫事业。今年,我们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将司庆日定为“平安公益日”,连续第11年开展支教行动,超6000名志愿者累计支教时长26万小时,帮助逾30万偏远农村的孩子完成“读书梦”。我们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大力发展农业保险,设立普惠业务集群,推动保险下乡、银行下乡、互联网金融下乡等工作,累计为农村提供保险保障及融资服务超万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新的一年,以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中国平安将正式启动总公益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我们将启动“村官”计划,愿“贫有所助”,实实在在帮助村集体做实产业,帮贫困户自力更生。产业是乡村经济的“发动机”,是村民增收的“摇钱树”,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在贫困地区,有一大批扎根乡村,勤勤恳恳帮助村民摆脱困境的村干部,或许因为缺少金融支持,面临有合适项目无资金实施的窘境。我们将为全国所有贫困地区的“村官”提供1000亿元免息贷款,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助力贫困村产业升级,实现根本性脱贫。

  我们将启动“村医”计划,愿“病有所医”,让乡村家庭健康有托付,让乡村居民看病不再难,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在贫困地区新建和升级1000家乡村诊所,完善乡村诊所认证标准、医疗设施,改善诊疗条件。同时,我们将通过“平安好医生”(中国医疗健康互联网第一入口)等线上平台,投入资源,在全国中心城市动员、募集、资助各专科优秀医生、医疗专家,上山下乡或通过远程,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生,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高贫困地区农民健康水平。

  我们将启动“村教”计划,愿“学有所教”,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扶贫必先扶智,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为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提供图书馆和电教室等硬件设施,改善教学条件,积极组织支教活动。同时,我们将打造专门的村教扶贫互联网平台,动员、募集、资助全国中心城市优秀教师、教研专家,上山下乡或通过远程,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升乡村小学的教学和管理能力,提高贫困学生受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非朝夕之功,“三村建设工程”也任重道远。二十多年来的公益扶贫之路,让我们积累了经验;今年“公益日”后,越来越多的专业公司和同事前往广袤乡村,为当地的产业、医疗、教育等发展添砖加瓦,让我们增强了信心。我们欣喜地看到,平安产险全国首推的免息免担保“台江模式”落地,贵州山区的蘑菇产业种植户低门槛参与,无风险经营,得益于卫星遥感、物联网、DRS鹰眼风控等先进技术,农户们从种植到销售全程无忧,省钱省心得实惠;平安万家互联网远程诊疗服务“医视平台”走进乡村,依托平安大健康服务平台的医疗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让河南的山村基层患者通过电视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省时省力更安心;平安人寿“幕天捐书”公益活动启动,20万乡村少年在5500多个图书角的115万册图书中,尽情享受阅读的乐趣和精神营养,不断成长……这些探索和尝试,给乡村带来了改变,我们深感自豪,但与平安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所承载的历史使命相比,仍微不足道,未来的路还很长。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三村建设工程”是每一位平安人都可投身其中的崇高事业,希望大家各尽其能,积极参与。也许你只是将千亿贷款的消息转达故土乡邻,产业之林的萌芽就可能茁壮成长;也许你只是将万名村医的“征集令”转发亲朋好友,山区病患的命运就可能因此改变;也许你只是将支教志愿者的“招募书”扩散在朋友圈,山村孩子的未来将充满无限可能……

  聚沙成塔,星火燎原。我们希望170多万平安同仁,凝聚起公司上下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而共同努力!

  一滴水珠,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家企业,只有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命运、民族复兴,才能基业长青。三十而立的中国平安,将始终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在“金融+科技”战略驱动下成就更辉煌的未来,在全球金融科技和医疗健康科技领域保持领先。专业,让生活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

  30年过去,感恩与平安同行;未来30年,铭记初心,平安继续与你同行。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平安幸福!

  近8年马明哲元旦致辞主题:

  

  

  2010年:打造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平台。

  2011年:携手共进,再创辉煌。提出“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系统平台。

  2012年:专业,让生活更简单。提出科技创新。

  2013年:科技,引领综合金融。积极探索现代科技在金融业的深化运用。

  2014年:蓄势待发,决胜新平台。重点提出“壹钱包”。

  2015年:四个市场、两朵云、一扇门。四个市场,陆金所的资产交易市场、万里通的积分交易市场、平安好车的汽车交易市场以及平安好房的房产交易市场。两朵云:以一账通为核心的资产云,以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管家移动平台为核心的健康云。一扇门:任意门,用户从各自的入口进来后获得一站式金融服务。

  2016年:全面开启平安3.0时代。开放战略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开放式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陆金所,另一个是“金融一账通”和“医保一账通”。

  2017年:没有下达具体任务,提出了“极致服务、科技创新”的两个理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